中欧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中欧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索引号: 4311000042/2024-00976 分类:  
发文机关: 中欧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发文日期: 2024-01-04
名称: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1-04           来源: 永州中欧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深刻领会“领导抓、抓领导,反复抓、抓反复,重点抓、抓重点”精神实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遵循,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推进依法治安为主线,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直接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领域连续7年、烟花爆竹领域连续6年“零事故、零死亡”;在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质量考评中,一、二季度均为全省第一。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抓组织领导,树牢法治理念。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纳入日常工作,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向省人大汇报应急管理工作情况1次,接受省人大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实地检查一次。

(二)抓学习引领,提升法治能力。按照年度学法计划,重点突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为重点的常态化教育。突出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等,并开展专题讨论。全年,中心组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突出宪法学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宪法学习,重点学习宪法规定公民的基本义务和权利,提升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突出法律法规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6次《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专题培训1次《刑法修正案(十一)》专题培训

(三)抓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责任。坚持重点单位监管执法全覆盖,一般单位“全覆盖下双随机”,科学制定2023年监督检查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全年共对43家重点企业进行计划执法,随机抽选24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坚持“刚柔并济”,发布全市应急系统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2023年,全市不予处罚3家,从轻处罚103完善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内容和程序,落实对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中欧体育.(中国)官方网站@@:防汛应急预案》等4项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履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

(四)抓法律宣传,提升法律素养。制定局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以“5.12”防震减灾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先后开展3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宣传,参加人数达10万人次建立健全常态化普法机制,先后6次邀请省厅、市司法局等专家,有针对性的加强县、乡执法队伍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参训人数达2000余人。结合第七个《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开展《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知识竞赛,全市参加初赛和决赛人数达1200余人。

(五)抓创新中欧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提升审批效率。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确定12项承诺事项清单,并在网上公开告知。全年,通过证明事项承诺的方式办理行政审批52件。实行容缺受理制。对申请人申报材料不全,其所缺材料在“容缺”目录范围内的,允许企业领证时补齐所缺材料,减少企业往返次数。全年,共容缺办理46件行政审批。实行限时办理制。需要现场核查才能进行审批的事项,委托县市区应急部门进行核查,对许可证变更和备案等相对简单的审批事项能在一天内办结的就一天办结,审批领导不能当场签意见的,就先办后补签,缩短办理时间。全年,我局办理的1583项行政审批事项无一差评。

(五)抓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流程模块化。依照《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等执法办案法定程序,形成行政处罚简易案件、一般案件的立案、勘验、调查取证、行政强制、案件审核、处罚决定、案卷归档等程序流程图,严格按图索骥、模块化操作,提高办案效率。二是办案精细化。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精细、精准办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2023年,市局所办理的1583件行政许可和51件行政处罚案件都在网上进行了公示,公示率达100%;所办理的51件行政处罚案件都进行了法制审核,其中有16件,通过召开案审会的形式审核并聘用法律顾问参与案件分析,出具法律意见等补充性审查共17三是评查常态化。建立案卷月评查机制,每月对市局相关科室、县市区局的行政处罚案卷开展一次案卷评查,对优秀案卷的办案人员予以表彰,对问题案卷的办案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全年,开展11次案卷评查、1次案卷交叉评查。

(六)抓监管执法,防范事故发生。一是续开展“执法防事故”行动。按照“每旬一统计,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的要求,对各县市区局执法工作情况进行考评通报。全年,共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考评11次,其中月办案质量考评8次,季度考评3次;共开展现场检查18604次,立案1920起,罚款1075.7万,暂扣证照33个,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80家,吊销证照103个二是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坚持“联合打、网格管、重点突、源头控、群众防、常态化”方针,落实“三个有”工作措施,持续保持常态化高压态势。2023年,共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联合执法2555次,公布“打非治违”重大处罚案例331个,其中60个入围省级典型案例,有5个成功入选省级典型案例。开展委托执法根据《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10项委托执法事项和12项授权执法事项指导目录,要求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委托乡镇(街道)。同时,将永州经开区辖区内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权委托给经开区管委会。2023年,全市182个乡镇(街道)共办理安全生产简易程序案件13861起。

二、主要问题

2023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行政执法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执法力度还不够检查轻处罚、检查不处罚、选择性处罚等问题仍然突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少、典型案例少。二是执法对象面窄。没有聚焦执法重点事项多为烟花爆竹零售店,工贸行业、园区企业涉及三是执法质量在省厅抽查的县市区案卷中,违法事实不清楚、文书制作不规范、证据要素缺失等问题反复出现。执法力量强。从事执法、执法监督人员少,有的县市区真正从事执法人员只有4-6人,与繁重的执法任务不相适应。

三、工作计划

(一)推进常态化学习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视频学习等形式,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基本法律法规学习,确保在编在岗执法人员参训率100%,确保每名执法人员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组织市、县执法业务骨干赴先进市州应急管理局学习。

(二)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落实执法人员普法主体责任,推动案件办案人员到被处罚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教育。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多形式和载体,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使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在全社会得到广泛普及

(三)开展执法岗位练兵。开展文书制作培训、法庭旁听观摩、执法现场观摩等执法应急应会训练,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技巧等专业技能。组织季度案卷评查,适时开展交叉案卷评查,建立完善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动态发布指导案例。开展执法知识考试、文书制作、检查实务等为主要内容的执法技能大比武活动,评选一批“优秀执法单位”“执法办案能手”,营造执法人员立足本职、苦练本领、比学争优的浓厚氛围。

                         永州中欧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2024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中欧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地址:中欧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冷水滩区翠竹路6号潇湘大厦16、17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2

永州中欧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中欧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